科技日报(2018-01-31):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延安大兴种菌草,黄土高原有了新面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31作者: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网

“天是我的,地是我的,赶着我的羊群,唱着我的信天游,多舒服啊!谁愿意把羊圈养起来,麻烦不说还得弄饲草!”这是不少陕北农民的真实所想。

目前,延安市牛、羊存栏数分别为20万头、100万只。发展畜牧业与保护退耕还林成果、封山禁牧矛盾突出。要突破制约舍饲养畜的瓶颈,必须引进有价值、易推广的饲草品种, 大力发展人工饲草产业。

2013年,经过考察论证,延安市政府决定从国家菌草技术中心引进菌草技术,将菌草作为促进全市产业升级、扶贫攻坚和农民增收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为解决菌草在北方不能正常越冬等技术瓶颈,市里组建了由延安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延安市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延安市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扶持建立了“延安市菌草产业技术联盟”,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全市菌草发展科技示范现场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大力发展菌草产业的通知》,把菌草推广种植列为全市重点工作。

陕西省科技厅也将延安菌草产业列入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特色产业链项目,连续三年予以重点支持,累计投入近千万元。

延安市微生物研究所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和宝塔区万花乡实验菌草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检测:1亩玉米纯收入不到1000元,菌草平均亩产15吨,纯收入2000元。

菌草作为培养基加工的菌棒培育的香菇 来源:新华网

菌草的亩产量是饲草玉米亩产量的2.6倍,且菌草粗蛋白含量达13.4%,玉米的粗蛋白含量仅为5%左右。用菌草替代传统饲料养羊,羊“食欲大增”,日增重效果明显,每只羊日饲料成本降低0.18元,经济效益提高了15%。

4年来,延安菌草种植已经覆盖全市13个县区,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多家农民合作社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子长县2017年已做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全市养殖业牧草短缺。

延安市采取合作共建的模式,在宝塔区、子长县、黄龙县、吴起县、延长县等地建立菌草种植示范基地、菌草大棚育苗基地、菌草饲料化基地和食用菌试验示范基地,全市共建各类菌草示范基地20个。延安新天然、润农、广育等农业科技企业都建立了菌草种植基地和青贮库,采购机械化设备加工饲草料。

产业规模迅速扩张,涉及种苗培育、畜牧饲草、食用菌栽培、菌草有机肥、生态治理等全产业链。

此外,延安科技局组织研制出了适合陕北小区块地域、机动灵活的菌草种植机。该机械将开沟、放苗、覆土、压实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实现了菌草种植的一次性流水作业,有效地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务成本。

据试验测算,用菌草种植机种植,每台机器需要3个劳动力,一天可种植80—100亩,不仅劳动强度较低,而且种植效率显著提高。

延安市新天然农业科技公司在延长县建有22个苗棚,种苗供不应求。黄龙县界头庙镇山河村养殖大户仪志愿的种苗就出于此。

提起种植菌草的感受,仪志愿激动地说:“政府免费给咱提供种苗,我试种了60亩,冬天给羊做干饲料,效果很好。去年200亩为青饲料,当年就吃完了,今后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延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建雄透露,2020年前,延安菌草种植面积力争突破10万亩,2030年种植面积要达到30万亩。未来还要在产业延伸链如高端食用菌、造纸、纤维板、有机肥料、收割机械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尽全力把这一造福当地百姓的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小阳

审核:管晶晶

来源:http://www.sohu.com/a/220028692_61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