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2017-10-18):菌草技术又取得两项国际领先的突破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9作者:浏览次数:

 新华网福州10月18日电(王文清)记者从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17日,福建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该中心完成的“黄河上游洪积扇菌草生态治理的研究与示范”和“砒砂岩区菌草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这两项成果进行评价。与会专家认为:两项成果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均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该评价成果将用于进一步指导黄河流域砒砂岩和洪积扇的菌草治理。


  在海拔2353米的青海省贵德县尕让乡松巴村,专家们考察了黄河上游洪积扇菌草生态治理的研究与实验示范现场后,得出以下结论:山前洪积扇采用菌草技术治理,植被恢复快、效果好,产业化前景广阔,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为建设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砒砂岩区菌草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后,形成如下意见:菌草在砒砂岩区生长良好,固沙固土效果好,具有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该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据悉,该项目已辐射至我国西北地区,累计种植达5万余亩,产值超2亿元。

  据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介绍,这两项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成功,标志着该中心重点开展的运用菌草技术构筑黄河生态安全绿色屏障的示范试验圆满收官,并为今后开展菌草生态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

  近20年来,围绕黄河菌草生态治理和生态屏障建设,林占熺带领团队在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的青海、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区),选择不同类别的生态脆弱地区,运用菌草技术开展防沙固沙试验示范,先后取得了7项国际领先的成果。

  经过研究探索,该团队已选育出从黄河源头至入海口均可种植的菌草品种。经过精心筛选和培育,菌草的绿洲系列草种在黄河上游的青海贵德、甘肃庆阳、内蒙古阿拉善及鄂尔多斯等地,均可安全越冬,成为多年生草种,有效地解决了高寒地区菌草需要年年种植的困惑,填补了黄河流域种植多年生菌草的空白,为在黄河全流域建立菌草绿色生态屏障开辟了新途径,为治理大江大河生态提供了可靠的经验。

  据悉,参与评定的专家组成员来自中国林业科学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内蒙古农业大学、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等相关科研机构。


来源:http://www.fj.xinhuanet.com/yuanchuang/2017-10/18/c_11218227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