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祥华大使视察援莱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示范基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31作者:浏览次数:

孙祥华大使视察援莱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示范基地

  2018130日下午孙祥华大使和马国良参赞带领陆汉斌主任等一行五人到中国援助莱索托菌草技术合作项目Masianokeng 生产示范基地进行督导视察和检查工作。


察看原生产场区和新的生产线计划规划区



察看巨菌草母本源菌草圃与项目组合影


察看了粉草车间、装袋车间、杀菌车间、接种室、培养室、出菇车间和鲜菇保鲜库等生产流程。


最后听取项目组的汇报

  大使一行5人通过看、听、问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解,充分肯定了援莱索托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的成果,对项目组成员带着黑人做、领着黑人菇农干的朴实工作作风值得赞扬。

  会上孙祥华大使对专家组成员提出七点要求:1、要教会莱索托技术人员和菇农菌草菇的整个生产技术和流程,使莱索托人民能进行独立生产;2、菌草种植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让牧民们知道菌草养畜的经济效益,让农户种草买草得到实惠和经济核算,形成可持续的良性产业链;3、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多品种菌草菇的种植技术,即要有设施栽培多品种技术,又要有广大农户露天栽培多品种种植技术,真正让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实用技术;4、要正确引导莱索托人民勤劳致富理念,充分利用你们的技术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进行技术帮扶和产业扶贫,大使馆也积极参与特困户的扶贫行列,激励特困户发展产业生产摆脱贫困;5、要抓好项目可持性发展,项目结束后技术留得下、生产可进行、企业能接手,利用这三年时间与援助方农业部共同努力寻求企业合作伙伴注入;6、要与援助国各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和民间交流,做好中莱人民友谊的纽带作用;7、项目组成员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人员安全、财产安全、项目安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07年9月,国家菌草中心开始承担援莱索托菌草技术合作项目,至今已进行至第四期。共举办47期菌草技术培训班,培训农业官员、当地技术员、农户、教师和学生2294人,发展农户810户;共成立了3个菌草生产合作社,在莱各地区建立了8个菌草技术旗舰点和7个菌草技术水土保持示范点进行菌草菇生产、种草养畜和水土保持示范。2017年11月,国家菌草中心派遣的4名技术专家抵达莱索托执行菌草技术援助项目。第四期将在莱索托重点发展菌草、菌物和动物三物循环产业模式,提高菌草在莱的综合利用能力。


(作者: 援莱索托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