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地区发展菌草特色产业—菌草治沙关键技术研究通验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3作者:浏览次数:

6月20日,西藏林芝地区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及米林县农牧局承担的西藏林芝地区发展菌草特色产业—菌草治沙关键技术研究进行评审验收。

专家组考察了现场,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初步探索出菌草治理流沙技术,为菌草治沙提供了理论依据。项目生态、经济效益显著,对我国湿润区的零星沙地治理和高效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对其他沙地的治理也有试验前景。利用菌草治理湿润区流动沙地具创新性,达到领先水平。建议在西藏适宜地区扩大菌草治沙试验、示范规模并

据悉,项目自2011年开始,在西藏林芝地区,建立了菌草栽培食药用菌基地,利用项目生产的菌草,推广菌草栽培灵芝等食药用菌技术。建立了绿洲一号组培外殖体体系,研究出绿洲一号组培育苗技术,为大规模、工厂化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筛选出的耐寒菌草(绿洲一号)和高产菌草(巨菌草)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雅鲁藏布江河谷零星沙地的流动沙丘开展固沙、治沙种植试验。结果表明,巨菌草和绿洲一号能在试验区正常生长,其中绿洲一号能够正常越冬,2012年越冬率达99%;2013年巨菌草植苗成活率达98%,绿洲一号组培苗植苗成活率达98%。巨菌草扦插成活率达80%以上。实地查定表明,菌草能够在该气候区的流动沙丘正常生长,2012年种植时的密度为924株/亩,2013年种植时的密度为2640株/亩,一年生巨菌草平均高度148CM,平均分蘖数18,亩产鲜重620Kg;二年生绿洲一号平均高度135CM,平均分蘖数15,亩产鲜重8500Kg;种植菌草后沙地有机质、酶活性及微生物数量有明显增加。固沙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