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2017-10-10):菌草专家林占熺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1作者:浏览次数:

菌草专家林占熺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证书。新华网发(福建农林大学供图)

  新华网福州10月10日电(王文清)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福建菌草技术再次因为扶贫贡献而获奖。9日,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并出席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

  林占熺于1986年发明菌草技术,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实现菌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菌草技术已经拓展到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和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等领域。在林占熺的带领下,菌草技术体系日益成熟,菌草新兴生态产业逐渐成型,在精准扶贫、科技扶贫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十年来,林占熺在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87个县推广应用菌草技术。同时,他还把扶贫扶到了国际上,将菌草技术传播至世界101个国家。

  从1995年获得“中国十大扶贫状元”以来,林占熺在扶贫领域屡获殊荣。2000年,林占熺获得由科技部颁发的“1986-2000年科技扶贫杰出贡献者”、2004年、2011年两次获得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

  据悉,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自6月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后正式启动。评委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基层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诸多方面组成,评选坚持聚焦精准、注重实绩、面向主战场、面向基层一线等原则。

  据了解,向长江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马锁安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王绍据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左文学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新华网发(福建农林大学供图)

来源:http://www.fj.xinhuanet.com/yuanchuang/2017-10/10/c_11217804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