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联合国经社部、斐济农业部共同举办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1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林冬梅浏览次数:

6月4-5日,由我中心与联合国经社部、斐济农业部共同举办的“菌草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助推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斐济楠迪召开。这是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重点项目菌草技术项目启动以来的第四场会议活动。

 开幕式现场为主席台嘉宾戴上花环并举行斐济传统卡瓦欢迎仪式 

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参会中方专家与钱波大使(中)合影  

我国驻斐济钱波大使与斐济妇女、儿童、减贫部长兼代理农业部长武尼万加女士应邀出席并致辞。斐农业部常秘科里塔加尼、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主管官员赛·纳沃提、我校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分别代表举办单位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立安等国内有关专家,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瑙鲁、密克罗尼西亚、图瓦卢等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人员,以及来自斐济农业部、卫生部、教育部和生物安全局的官员共70余人。

钱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是在中斐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下实施的,对帮助斐济等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农业、减贫脱困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钱波大使强调,中国将始终与太平洋小岛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做出贡献。

武尼万加部长代表斐济政府感谢中国在斐济设立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感谢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研究员将菌草技术带到斐济,对斐济等太平洋小岛屿国家发展可持续农业具有特殊意义。希望与会各国代表学习好菌草技术,并鼓励更多岛国妇女参与菌草种植,增加收入,减贫脱困。

  联合国经社部主管官员赛·纳沃提致辞

纳沃提官员表示,菌草技术可以造福发展中国家成千上万的民众,帮助其发展可持续农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他代表联合国经社部感谢中斐两国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感谢林占熺研究员及其团队的辛勤努力。

林冬梅做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斐济及其他太平洋岛国利用菌草技术应对气候变化、防控水污染、可持续发展、推广模式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其中,侯立安院士建议海岛国家利用菌草植株高大、产量高、根系发达、对重金属具有富集作用等特点,推进菌草生态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林占熺介绍了菌草技术在太平洋小岛屿国家的发展潜力,充分利用岛国丰富的太阳能和水的资源,种植菌草,生产菌草食药用菌、开发菌草优质饲料、保持水土以减少飓风带来的次生灾害。国家菌草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友富教授做菌草技术全球化发展战略的报告。林冬梅介绍了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背景及进展情况,就菌草技术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菌草技术项目实施推广策略进行报告,并主持“区域发展中国家菌草技术及可持续农业实施案例与经验”环节,来自中国、斐济和巴新的代表分享各自实施菌草项目、发展菌草菌菇产业和畜牧业、实现菌草技术援助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与思路。

各国代表就如何引进、实施菌草技术,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菌草技术可在扶贫、粮食安全、性别平等、经济增长等11个可持续发展子目标上服务岛国发展。斐济卫生部代表建议项目通过卫生部进行更广泛的宣传,让民众更充分地了解菌菇的营养药用价值。斐济教育部代表建议正式把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列为教育部全国教学实践基地。

大会合影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还参观了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以及阳噶拉牧场,现场考察了菌草食药用菌和菌草饲料的生产情况。

6月5日斐济《时报》刊登了会议报道,6月6日斐济《太阳报》整版刊登会议报道。我国外交部网站、驻斐济使馆网站刊登了会议报道及钱波大使在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来源:http://www.fafu.edu.cn/2018/0611/c132a3136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