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福建省援巴新东高地菌草旱稻项目再传喜讯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6作者:浏览次数:

4月25日,由我校承担的“中国福建省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菌草与旱稻技术项目”,在当地举行开镰收割仪式。经现场测产,旱稻单产6.4吨/公顷,首批1.5公顷收优质稻种9.6吨。这些稻种可扩种320公顷,为当地2000个农户提供稻种;下一季每户稻农可收获1吨稻谷,满足一个家庭一整年的大米需求。

我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全权特命薛冰大使(左三)、巴新农牧业部部长艾伦(左二)和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奴姆(右二)收割旱稻金山一号 

  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奴姆(右),接过旱稻项目负责人林占熺的镰刀,意味着东高地省旱稻技术的传播取得成功  

我国驻巴新特命全权大使薛冰、巴新农牧业部部长艾伦、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奴姆、东高地省行政长官奥库奈、我校国家菌草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前东高地省省长拉法拉玛、当地部落酋长、旱稻种植大户、旱稻种植示范村代表以及稻农共300余人参加了开镰仪式。

这一新建的旱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是2017年12月1日在东高地省高路卡区菲米头村建立并启动的。当时,我国驻巴新使馆经商处参赞刘林林与巴新计划部副秘书长、东高地省副行政长官依内莫伊等人,一起在这片土地播下了旱稻金山1号种子。

薛冰大使(左二)、彼得奴姆省长(中)在良种繁育示范基地了解良种繁育情况  

薛冰大使在讲话中回溯了开启菌草旱稻项目的正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与原东高地省省长拉法拉玛,是他们促使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签订友好省协议,才使得菌草旱稻项目真正落地巴新。他指出,“之前我到菌草基地看到高大的‘林草’,现在我又看到这一大片金灿灿的旱稻,这些实实在在、让巴新农民真正受益的成果,为提高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和增加就业机会起到显著作用。”

艾伦部长发表讲话,他一再感谢中国政府给予的无私支持,感谢林占禧团队20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了旱稻项目迈上新台阶。他相信在中国与巴新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稻农的共同努力下,巴新的旱稻生产将很快实现产业化发展,将继续为东高地省以及巴新的农民减贫、增加收入、提高稻米自给率、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彼得奴姆省长在发言中说:“中国专家的到来,不仅打破了西方某些国家说东高地省不能发展稻谷的断言,而且还在东高地省种出世界高单产记录的旱稻”。他希望通过项目的继续实施,进一步加强东高地省与福建省的友好省关系。

薛冰大使(左四)视察建在北高路卡的福建援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示范基地  

林占熺研究员报告了菌草、旱稻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他特别指出,高产优质的巨菌草在本土化丰产栽培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经测算,巨菌草在东高地省的年产量可以达到853.93吨/公顷,是目前巨菌草在世界各地取得的最高产量。

各方纷纷表示,将通力合作,加快菌草旱稻合作项目更好更快地发展,以更优异的合作成果,迎接今年APEC会议在巴新的召开。

文章来源:http://www.fafu.edu.cn/2018/0428/c132a3048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