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9作者:福建日报 宣传部 眭仿华/文 宣传部 高焱 曹佳奕/图浏览次数:

12月5日,我校举行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副省长李德金,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农林大学谢联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张全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科技厅厅长陈秋立,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文哲,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蔡淑萍,省林业局副局长刘亚圣,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翁伯琦,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金龙,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戴建军,广西南宁上林县政协主席韦泽伦,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山及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南、校长兰思仁、菌草技术发明人、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占熺和在家校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成立仪式由副校长郑宝东主持。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农业农村部对外农业经济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心、内蒙古磴口县人民政府、广西上林县人民政府、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康绍忠、麦康森、侯立安印遇龙李德发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姚一建、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秘书长杨文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夏友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等单位和个人于近日来电来函,对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共同为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

成立仪式上,李德金、谢联辉、谢华安、张全兴、罗锡文、朱永官、林和平、陈秋立、陈明旺、李文哲、张文洋、蔡淑萍、刘亚圣、王建南、兰思仁、林占熺共同为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

 

校长兰思仁致辞

兰思仁代表学校致辞,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发展起来的中国特有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福建工作期间还是到中央工作,都十分关心、始终牵挂菌草技术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推动菌草技术在扶贫、援外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成立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菌草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促进菌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菌草技术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提高站位、凝心聚力,深化研究、健全体系,开放办院、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建设,在新的起点上续写菌草事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致辞

罗锡文向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福建农林大学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构建菌草科学与技术体系,着力攻克制约菌草科学和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奋力谱写菌草事业发展新篇章,并表示,将不遗余力与大家一道耕耘、一同奋斗,让这株由中国人自主培育的“菌草”根深叶茂、开花结果。

菌草技术发明人、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占熺致辞

林占熺深情回顾了菌草科学的研究发展历程,表示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为菌草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菌草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将进一步为服务乡村振兴、黄河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作出积极、重要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合影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在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的菌草科学与技术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建南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兰思仁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筹建情况和下阶段学校推进菌草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谢联辉、张全兴、罗锡文、朱永官、谢华安等院士先后发言,为菌草事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献策。林和平、陈秋立、陈明旺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推动菌草事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副省长李德金讲话

李德金向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向院士专家和各有关方面对菌草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菌草技术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支持下茁壮成长起来的,是福建的一张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菌草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菌草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这个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要主动服务大局,健全完善菌草援外机制,提升菌草援外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持续贡献福建力量。要创新体制机制,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争取国家部委和国家科研院所、高校的支持,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构建更加健全的菌草科学与技术体系,为菌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建南在座谈会总结时代表学校作三点表态:一要牢记嘱托、彰显作为,深刻领悟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菌草工作的殷殷嘱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把林占熺老师开创的菌草事业进一步做好,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彰显福建农林大学作为。二要落实要求、真抓实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菌草技术发展和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菌草研究融入学科主流,着力在构建菌草科学与技术体系上下功夫,争取在国家奖上有所突破、有所收获。三要好事办好、擦亮品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把好事办好,让菌草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新福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发展起来的中国特有技术。1997年被列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2002年,福建农林大学获批创建菌草科学实验室。长期以来,学校积极推进菌草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目前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菌草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等领域,形成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已经推广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许多发展中国家人民带去了希望。

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将着力构建菌草科学与技术体系,推动“菌草学”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由林占熺担任执行院长,同时,成立学术委员会作为菌草科学研究及产业发展的咨询指导部门,由中科院院士谢联辉担任主任。学校还将发挥学科优势,融合生物学、生态学、畜牧学、林学、草学、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等多个学科和有关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菌草种质资源创新联合攻关。